中文名稱規範聯合協調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

會議紀要

 

會議時間:   2016114

會議地點:   香港教育大學蒙民偉圖書館一樓特別館藏室

 

參會人員:  

香港特別行政區大學圖書館長聯席會(JULAC)代表、書目服務委員會(BSC)主席、香港教育大學圖書館館長鄭保瑛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採編及館藏發展主管張寶珍

中國國家圖書館副研究館員王彥僑

中國國家圖書館副研究館員王廣平

中國高等教育文獻保障系統管理中心聯機編目中心主任喻爽爽

中國高等教育文獻保障系統管理中心聯機編目中心副研究館員劉春玥

臺灣漢學研究中心編輯許靜芬

澳門大學圖書館技術服務組事務主管潘雅茵

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圖書採編部主管王璐

澳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圖書資源發展處技術員(特藏部門)葉家媛

香港中文名稱規範數據庫成員館代表

 

鄭保瑛博士首先致辭,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大學圖書館長聯席會(JULAC)、書目服務委員會(BSC)和香港教育大學圖書館,歡迎各位代表前來參加會議。鄭館長並且熱烈歡迎澳門大學圖書館、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和澳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加入本協調委員會。

 

之後協調委員會成員匯報一年來的工作進展。香港城市大學邵逸夫圖書館編目組統籌張曉寧代表HKCAN、中國國家圖書館王彥僑、臺灣漢學研究中心許靜芬、中國高等教育文獻保障系統管理中心劉春玥分別匯報了各自在過去一年的名稱規範工作。澳門大學圖書館潘雅茵和澳門科技大圖書館王璐介紹了兩所大學圖書館中文名稱規範工作的概況。澳門公共圖書館代表葉家媛介紹了澳門公共圖書館的概況。

 

下午的會議進行了專題研討。香港特別行政區大學圖書館長聯席會(JULAC)就中文名稱規範聯合協調委員會(CCCNA)建立的「中文名稱規範聯合數據庫檢索系統/Chinese Name Authority Joint Database Search System (CNASS)伺服器及服務的未來運作和費用分擔提出一些建議,並在會前通過電子郵件派發給各成員代表。會上,鄭保瑛博士與陳偉明代表JULAC就建議作了進一步的說明。

 

與會成員經過討論,達成以下各項意見:

1.            繼續推進CNASS數據庫的發展。

2.            現有的CNASS伺服器維護合約20165月到期。會議同意JULAC的建議,延長現有CNASS數據庫伺服器運行一年:2016 5月至2017 6月, CALIS將繼續提供技術支援,其它費用由HKCAN、漢學研究中心、中國國家圖書館三方分擔。

3.            關於從2017/18年起運行CNASS伺服器和服務的費用分擔,與會代表一致同意JULAC建議的方案二。由2017 71日至2022630CALIS將繼續提供技術支援,其它費用由HKCAN、漢學研究中心、中國國家圖書館及澳門四方分擔。

4.            JULAC會把HKCAN尚未上傳的紀錄全部上傳到CNASS網站,以便全球編目人員可以通過CNASS繼續搜索和瀏覽HKCAN紀錄。

5.            為了向編目人員提供更好的支援,同意JULAC的建議,在CNASS網站向公眾開放「MARC顯示」功能,方便編目人員以MARC格式查看CNASS的規範紀錄。

6.            1115日之前為澳門三館開通CNASS的會員帳號。

7.            大家一致同意繼續探索與VIAF合作。

8.            暫定第十五次會議將於2017年在澳門舉行。

 

會議紀錄:   香港教育大學圖書館 沈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