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稱規範聯會協調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紀要

 

會議時間: 2005117-8

會議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會議廳, 田家炳樓7

與會人員:

中國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陳力

中國國家圖書館圖書採選編目部副主任曹寧

 

中國高等教育文獻保障系統管理中心(CALIS)

聯機合作編目中心副主任謝琴芳

聯機合作編目中心副研究館員喻爽爽

聯機合作編目中心館員喻乒乒

 

台灣漢學研究中心書目資訊中心主任顧力仁

 

香港聯校圖書館館長諮詢委員會(JULAC)代表

香港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宋自珍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副館長黃潘明珠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助理館長劉麗芝


會議經過:

 

2005117日下午

會議於下午 14:30 開始。首先由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館長施達理博士致歡迎詞和香港聯校圖書館館長諮詢委員會主席景祥祜教授致開幕詞。然後,第二屆輪值主席中國國家圖書館陳力副館長匯報2004年度協調委員會工作進展。 交接儀式後,會議由本屆主席香港聯校圖書館館長諮詢委員會代表,香港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宋自珍博士主持。接著,香港大學圖書館編目部主任(東方語文組)陳偉明簡報了香港中文名稱規範數據庫現況。CALIS聯機合作編目中心副主任謝琴芳和副研究館員喻爽爽分別介紹及演示CALIS聯機規範實驗系統。另外,會議中更討論了中國少數民族人名規範,人名卒年,856網址及學科區分的處理方法。

 

2005118

 會議經過:

 

會議於118日上午9:00開始,由台灣漢學研究中心書目資訊中心主任顧力仁先生介紹了臺灣地區中文名稱權威資料庫建置現況。中國國家圖書館圖書採選編目部副主任曹寧介紹了2004 – 2005年中國國家圖書館名稱規範工作簡報。 報告後與會代表就統一題名等進行了討論。接下來曹寧先生就第一次中文名稱規範業務培訓會議作出簡報,介紹了兩岸三地的代表就名稱規範業務的發言重點。

 

下午 14:00 開始,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的劉麗芝女士及何以業先生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之中文地理名稱規範的新發展作出報告。

 

會議共識:

 

  1. 第一次中文名稱規範業務培訓會議已取得良好成果。業務培訓會議應該繼續舉辦。提議2006 年下半年在香港舉行第二次研討培訓會議,承辦費用由香港 JULAC 負責,不包括參會代表之住宿費用及旅費。每成員單位以四人參加為限。
  2. 由香港JULAC負責之「中文名稱規範聯合協調委員會」網頁已經完成,網址為 www.cccna.org 。但尚要增加各類參考及相關資料。歡迎各成員單位提供。
  3. 各成員單位在處理規範工作範疇時,盡可能朝國際圖書館聯盟 (IFLA) 所提出的FRBRFRAR方向發展。
  4. 加強跨地區之合作,特別開發多種權威檔案查詢及下載之虛擬整合平台與系統。原則上由 JULAC 支持,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負責研究及開發。
  5. 各成員單位應加強有關地理名稱規範研究經驗的交流。
  6. 在條件成熟時,舉行中文名稱規範國際研討會議。